123  

【一步一步擁抱長者】by居家照服員張宥靜

    說到為何會投入照顧服務員的工作,當初只是抱著單純的想法,希望有一天能服務社會大眾。有次機緣下,聽見朋友在聊她從事照顧服務的工作,覺得很符合自己的理念,心中變湧起一股衝動,毅然辭去原有的工作,報名照顧服務員職前訓練,之後就到「愚人之友基金會」任職居家服務員。

        剛開始實習時,安排我與資深居服員到案家見習。畢竟這是一份從未接觸過的工作,我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謹慎的觀察每一個細節。怕自己做不好,心裡非常緊張,又因照顧技巧不熟練感到吃力,每次服務結束便滿身大汗,筋疲力盡。但沒有氣餒,想著別人能夠做到,自己怎麼可能沒辦法。有著不服輸的個性,卻常在工作中遇到挫折,還好有居督員支持及鼓勵,讓我稱過一關又一關。

        工作讓我最大的進步就是耐心,遇到奧客時,內心總是掙扎要不要繼續接?但看見他們年老病苦,就會想到跟年紀大的長輩有什麼好計較呢!只要秉持初衷,心裡也就釋懷了。服務的過程中,長輩會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,只要回想到當年的快樂、辛苦,精神就特別好。有些長輩則會不斷重複說著過去回憶,我仍當做是第一次的聽見,詢問當時的情況。與長輩相處久了,長輩就會像待自己子女般的關心我,讓我十分感動,我反而是在過程中受益最多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是單親家庭,家人對我的工作非常的支持,讓我可以專心投入工作,這是一份有價值的工作,讓我獲得成就感。感謝「愚人之友基金會」,讓我有機會能夠在這裡。希望有更多的人投入照顧工作,會讓你感到值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qif2000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